赵乐际:深入学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切实做到监督执纪执法为民

发布时间: 2022-04-27      访问次数: 404

赵乐际在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
深入学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 切实做到监督执纪执法为民 

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 中央纪委常委会4月26日围绕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”举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、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主持会议并讲话。

  赵乐际指出,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,极大推动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,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发挥。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,是对党的性质宗旨、初心使命的自觉坚守,是党的群众观点、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,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化制度化。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,自觉做到执纪执法为民、纠风治乱为民,让权力真正受到人民监督和制约,这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、内在要求。

  赵乐际强调,要坚持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相统一,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正风肃纪反腐的根本政治立场,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,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、痛恨什么,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,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,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。坚持党的自我革命和人民群众监督相统一,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好监督执纪执法各项工作,坚决同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,坚决防范一切利益集团、权势团体、特权阶层的“围猎”腐蚀,加强群众监督,拓宽监督渠道,用好检举举报平台,发挥信访举报桥梁纽带作用。坚持接受组织监督和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相统一,切实强化对纪检监察机关自身的监督约束,自觉接受党中央和地方党委的领导和监督,坚持和完善各级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制度,严肃认真处置党员群众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,坚决防止“灯下黑”,确保执纪执法权受到有效监督制约。

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席会议。

(信息来源: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)